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财经 » 科技 » 正文

去小米化成败得失, 营收下滑与自有品牌的双重考验

时间:2023-11-27 11:52:08

华米科技(NYSE:ZEPP)最近发布了截至今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揭示了一系列挑战和变化。报告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18.96亿元的营收,同比下降了38.28%。尽管归母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增长4.26%,但仍然面临着市场上的一系列艰难。

第三季度实现的6.02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下降了50.1%,尽管归母净利润为297.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7.41%。这表明,在经历了连续六个季度的亏损后,公司终于重新实现了盈利。但是,这一增利并没有伴随着增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华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黄汪将公司的营收下滑归因于旗下小米品牌产品销量的下降。他指出:“我们自有品牌高端产品线带动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升,帮助公司扭亏为盈。”这表明公司正在通过战略调整,尤其是“去小米化”,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对于“去小米化”的原因,黄汪曾经表示,华米团队从自我认知上是一个独立的创业公司,而不是变成一个ODM公司。他认为,一个创业公司最终仍然需要靠自己,而不是完全依赖于其他合作伙伴。这可能是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的一种回应,但是从财报数据来看,华米面临着更深层次的挑战。

具体而言,在“去小米化”的同时,华米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平和品牌产品号召力也在近年来面临新的市场考验。不仅小米品牌的出货量同比下滑40.87%,而且华米自有品牌的出货量也从去年同期的430万下降至320万,降幅达到了25.58%。这表明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压力远不止来自小米,还有来自华为、OPPO等行业巨头的强劲竞争。

在三季度财报中,还显示出一些存货管理上的问题。尽管存货规模从去年同期的13.75亿元大幅下滑至7.87亿元,但存货周转天数却从142.3天逆势反涨至168.86天,周转率也从1.9下滑至1.6次。这可能意味着华米正在面临存货积压和周转不畅的问题,可能是在打折清理释放旧库存的压力。

在营业成本方面,尽管今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达到了33.9%,为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要注意到这主要是由于自有品牌产品的毛利率提高(达到了40.1%的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在营收同比下滑50.07%的情况下,这一毛利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大幅下降,降幅达到了59.18%。这可能是通过清理旧存货而直接转化来的成本缩减,而不是真正的盈利增长。

尽管华米科技在“去小米化”过程中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特别是在毛利率方面的改善,但财报数据也反映出公司面临的深刻问题。战略收缩似乎是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一种方式,但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盈利并提升品牌吸引力,仍然是华米科技亟需解决的难题。



标签:

免责声明: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内容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