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财经 » 科技 » 正文

AMD市值崛起:扭转生死局的女人,苏姿丰是如何逆袭的?

时间:2023-11-27 11:52:18

苏姿丰,这位美籍华裔女性,被誉为“半导体女王”和“全球最会赚钱的女CEO”。她的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从一个普通的家庭背景到成为AMD的首位女掌门人,再到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实现市值的大幅增长。

苏姿丰出生在中国台湾省台南市的一个高知家庭。她的父母都是学霸,父亲苏春槐在苏姿丰3岁时就以全额奖学金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攻读数统博士,于是全家移民美国定居。同年,英伟达创办人黄仁勋也与家人迁往美国。巧合的是,黄仁勋的母亲是苏姿丰母亲的姑姑,所以英伟达和AMD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后来又被戏称为表舅与表甥女之间的战争。

01

苏姿丰从小就展现出了超凡的才华。初中跳级,高中获得西屋科学天才奖(又称“少年诺贝尔奖”)。未满17岁就被麻省理工学院(MIT)录取,本硕博连读,24岁拿下麻省理工电机工程博士。她的研究方向是绝缘体上硅(SOI)技术,这项技术通过在绝缘材料层上构建晶体管来提高效率,被用来提高芯片的性能或降低其功耗,一举突破当时芯片发展瓶颈。这也使苏姿丰还没毕业就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名气。

毕业后的苏姿丰事业蒸蒸日上。先是在位于达拉斯的德州仪器公司担任半导体制程与元件中心的技术专员。一年后去了纽约的IBM公司研发部门,利用SOI技术研发铜晶片的制程工艺,之后升任IBM研发部门主管。30岁时,她被任命为IBM CEO郭士纳的特别助理,亲眼见证大厦将倾大象起舞,濒临死亡的IBM被郭士纳从死神手中救回,而这段经历也为后来苏姿丰重振AMD挽狂澜于既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07年,在IBM工作了12年的苏姿丰被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高薪挖走,担任首席技术官。期内又搞定了两个超大客户——让亚马逊和索尼都采用了飞思卡尔的处理器,不仅推出了热门阅读器kindle使用的微型处理器,还协助公司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很快,苏被提拔为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多媒体部门总经理,扎入核心管理。

然而,就在这样风雨飘摇中,苏姿丰临危受命毅然加入AMD,从此硝烟四起封狼居胥。彼时CPU的老二AMD,正因几年前砸锅卖铁凑齐54亿美元收购GPU老二ATI而负债累累连年亏损。收购后的AMD不得不面对1打2的局面,一边是CPU龙头英特尔,一边是GPU龙头英伟达,腹背受敌节节败退。然而,在苏姿丰的带领下,AMD逐渐走出了困境,市值大幅增长。

02

2012年,一位名叫苏姿丰的女性高管空降AMD,成为首席运营官。她在两年内不断晋升,最终在45岁时成为AMD的第五任CEO,也是该公司的首位女性CEO。这一任命标志着AMD和苏姿丰一同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AMD,一度备受困扰的公司,迎来了一场命运的逆袭。

在苏姿丰接手的时候,AMD陷入了一系列问题之中:CPU市场份额急剧下滑,1/4的员工被裁,领导层动荡不安,公司账户负债高达22亿美元,股价一度跌至2美元以下,面临退市和破产的威胁。英特尔的CEO曾公开表示AMD永远不会再回来,成为竞争对手列表中的陪衬。

英特尔对AMD的嘲讽甚嚣尘上,甚至有人戏称AMD为“挤牙膏厂”,嘲讽其在处理器更新方面的滞后。然而,商战并非只是言语的较量,苏姿丰上任后采取了实质性的行动,她亲自拜访AMD的创始人杰里·桑德斯,试图重振公司的士气。尽管桑德斯拒绝了回归,但他表示:“现在AMD是你的了,这支团队也是你的。” 这鼓舞了苏姿丰,激发了她对团队的信心。

苏姿丰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计划,首要任务是简化公司结构。她大幅度削减了员工人数,关闭了不必要的部门,将重心转向了高性能计算和图形技术,专注于游戏、数据中心和沉浸式平台这三个增长市场。她的领导风格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她相信团队能够打造出最好的产品。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AMD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苏姿丰的改革路线体现在三个方面:简化公司、加深客户信任、创造伟大的产品。通过裁员、优化研发流程,AMD重新聚焦于能够提升盈利能力的领域,特别是Zen微处理器架构。她亲自与客户交流,用各种方式获取用户对AMD产品的反馈,不断调整产品方向以满足市场需求。

其中,苏姿丰最大的赌注放在了全新的Zen架构的个人电脑CPU上。尽管在研发过程中面临巨大的压力,但她坚持加紧研发,将最大的资源投入到Zen的研发中。2017年3月,AMD推出了基于Zen架构的首款PC处理器锐龙(Ryzen),其性能不仅大幅提升,还成功站在了与当时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同一水平线上。这一发布让AMD在用户中赢得了一片叫好,中国网友更是纷纷涌向英特尔的官方微博调侃“牙膏厂”。

03

在此期间,AMD不断推出基于Zen架构的系列产品,包括锐龙(Ryzen)系列PC芯片、霄龙(EPYC)系列服务器芯片以及镭龙(Radeon)GPU芯片。每一次的发布都引发了“AMD,YES!”的呼声,特别是高性能显卡镭龙 Radeon RX Vega在游戏爱好者中取得了巨大成功,用户数量更是前一代产品的10倍。

在苏姿丰的领导下,AMD成功扭亏为盈。2017年Q3,超威净利润达到7100万美元,为公司重新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在2017年财报中,苏姿丰表示:“2017年是AMD的关键转折点,我们实现了年收入增长25%,扩大了毛利率,全年实现了盈利。” 这让公司充满信心,将目光投向了更高性能产品的研发,将AMD定位为科技行业中的长期增长公司。

ZEN架构的成功推出让AMD出乎英特尔的意料,英特尔为了回应,不再“挤牙膏”而推出了酷睿i9。然而,AMD并未松懈,迅速发布了ThreadRipper线程撕裂者二代,进一步巩固了在市场上的地位。

“AMD,YES!”的赞誉在2018年达到巅峰,英特尔因产能不足导致的缺货涨价等问题失去了苹果这一大客户。苏姿丰及时抓住机会,成功拿下了联想、索尼、谷歌等一系列大客户,带领AMD重新回到巅峰时期。

04

在AMD的5年打拼,苏妈领导下的AMD,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处理器市场,英特尔已经不再是不可战胜的对手,而在显卡领域,英伟达也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

曾经,AMD将移动GPU业务卖给高通,英特尔将移动通讯芯片业务卖给Marvell,错失了智能手机黄金十年。相反,英伟达通过早期布局高端游戏卡市场,成功抓住了全球"吃鸡"热潮,以及虚拟币挖矿和自动驾驶的增长机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今年5月24日,英伟达发布了令人瞩目的一季度报告,股价次日大涨超过24%,市值一夜间超越特斯拉,涨幅相当于1个AMD和近2个英特尔。9月8日,黄仁勋被评为《时代》周刊全球AI领袖。

然而,即便英伟达已经成为市值1.2万亿的巨头,面对市值仅为其1/6的AMD,也不能掉以轻心。过去十年,AMD的出色表现让投资者重新认识这家充满创造力和潜力的公司。

在6月的新品发布会上,AMD推出了用于训练大模型的重要新品,ADM最先进的GPU Instinct MI300。AMD声称MI300X的HBM密度是英伟达AI芯片H100的2.4倍,HBM带宽是H100的1.6倍,使得AMD的芯片能够运行比英伟达更大的模型。

05

在11月初的Q3财报电话会议上,AMD表示MI300处理器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发货,与Nvidia的产品竞争。该芯片已经收到大量早期订单,包括来自大型云计算客户的订单。AMD预计第四季度MI300芯片的收入将达到4亿美元,高于8月份的3亿美元预测。此外,AMD首次向投资者提供了MI300芯片2024年销售额的预测,将达到20亿美元。

面对AMD的强大竞争,英伟达于11月13日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H200,用于培训和部署各种人工智能模型。新的H200芯片是H100芯片的升级产品,集成了141GB的内存,性能在推理方面提高了60%至90%。

这表明,新一轮AI芯片竞赛已经拉开帷幕,AMD和英伟达正在为领先地位展开激烈的竞争。

苏妈曾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表示:“在公司的历史上,我们一直是第二,我认为必须改变这一点。”

毫无疑问,AMD正在逐渐摆脱“千年老二”的标签。我们期待苏妈在新的时代浪潮下,继续引领AMD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在明年,苏姿丰将迎来她在AMD首席执行官职务的第十个年头,公司员工从当初的8000人增长到如今的25000人。对于未来十年,她表示将继续推动科技的发展:“在我内心深处,我依然是一个工程师。”


标签: AMD 市值 苏姿丰

免责声明: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内容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