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头条 » 正文

为什么持股体验不好?

IP属地 中国·北京 木禾黑猫 时间:2026-06-23 22:20:21

今天的股市有点惨,要不是下午涨了一些,都有点崩盘的样子了。

这段时间有一些朋友跟我说持股体验不好,可能这也是多数投资者的感受。

任何跟体验相关的东西,都取决于自己的预期,不及预期就是失望,达预期就是正常,超预期就是惊喜,是不是我们做所有事情都是如此?

不过股市有点不一样,因为它是永续性的,只要还在桌子上,就没有终点,也就是没有终极目标。

既然没有完成的那一天,那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平均化,另一个是阶段化。

平均化是从开始到今天的整体平均年化收益率,反映的是以往所有时间的收益情况,这也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看重的目标。

它的特点是时间越长,波动越小,过程中不管多剧烈的波动,反馈到结果上,影响程度都会被平抑,不管是正向还是反向都是如此,比如巴菲特20%左右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很难出现大的波动。

时间长的最大好处是复利效应很恐怖,最大坏处是无聊。

阶段化就是看自己心情,拍脑袋想定多久就定多久,每天都可以,这也是投机者所追求的。

它的特点的是时间短波动大,你看这两天不就很明显,昨天涨停的公司,今天就可以跌停,同样今天大跌的公司,明天可能大涨。

阶段化最大的好处是刺激,能够持续让多巴胺沸腾,很多人除了主仓之外,另外建游戏仓玩就是这个目的,我的游戏仓也经常单买一家公司玩。

最大的坏处是反馈到最终结果上,全看运气,大概率是白折腾,这也是股市里面始终都是大部分人亏钱的根本原因。

所以体验也要对号入座,千万不要把两者搞混淆,如果你的目标是平均年化收益率,那就不要去想着短期的波动,今天是涨停还是跌停跟你都没关系,反正你又不买不卖。

如果你目标是阶段性的,那就要清楚事情的本质,要明白运气、随机性和机构操盘的重要性,不能在赚钱的时候认为是自己厉害,亏欠的时候认为是市场的问题,盈亏都要理性,都要认。

所以只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就不存在持股体验的问题,人之所以痛苦,要么是能力和理想错位,要么是欺骗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力的局限性,比如我从来都不会去想着抄底或者逃顶,我知道没这个能力,所以我只赚认知范围内,我认为的合理区间的钱,也就是我认为低估的时候就买,高估的时候就卖。

至于到了低估价格的时候,还会不会继续跌,当然很有可能,跌不言底,但是我不知道底在哪,我也没有无限资金加仓,我只能通过仓位管理去尽量调整,没有调整空间就算了,那些一直跌就一直加仓都是骗人。

同样涨到我认为高估的时候,当然有可能继续涨,情绪会把价格带到哪,这没人知道,我选择不赚那个钱,因为在那个过程中会让我睡不好。

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摆正自己的位置,理性制定和坚守自己的目标,自然就什么事都没有,相信我,如果真的做到了,你会有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

欺骗自己是很常见的现象,比如你想做价值投资,却又每天盯着股价,一边告诉自己涨跌都没关系,一边又看着涨了就开心,跌了就郁闷,没必要。

如果在乎短期的涨跌,那就干脆去高频操作博短线,痛痛快快的玩,坦坦荡荡认。

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说法,人最要紧的是,不要对自己撒谎,一个对自己撒谎、并且听信自己谎言的人,最后会落到无论在自身还是周遭,都分辨不出任何真理的地步,于是他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旁人。

这会很麻烦,因为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不会挖掘自己真正的优点和潜力,结果就是没法进步。

承认别人优秀,承认自己的脆弱和缺陷,都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骄傲的基因,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克服,克服了的都是佼佼者。

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秀的一面,同样每个人也都有脆弱和不足的一面,从理性角度,就应该看到并承认别人的优秀,接受并改变自己的脆弱和不足,不就可以变得更好了。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股市投资真不算什么,因为股市考验的就是人性,而你克服了人性。

不管是短线投机还是价值投资都一样,都是人性的博弈,投机讲究自律,投资讲究自醒。

换句话说,如果你把自己当对手,你确定性可以知己知彼,赢的概率当然就会很大,如果你把别人当对手,你永远无法预测别人的行为,赢的概率当然就会较小。

所以持股体验的好坏,其实本质上跟市场没关系,只跟你的选择有关系。

如果你觉得体验不好,要么是你错位了,要么是你骗自己了。

我对优秀公司的看法和平时的深度观点,放在专栏里,公司估值请参考专栏里的《A+H股核心资产研究汇总》表。

免责声明: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内容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