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Jean Michel Tixier
网上有个段子,韩国现在是——最好的夏天。
年轻人“所有工资都扔进了股市,挣了5年的薪水”。
“有一种人类黄金时代的错觉”
haha,是真是假呢?
我自己这两天翻了翻韩国理财论坛,看看他们的一线发言。感觉韩国人的经济理财状况其实挺撕裂。
周末闲闲聊。
一
有人买了三星海力士这些,确实挣爽了。
不乏各种韩国主妇们。
这两天韩国理财论坛有个热贴:
如果你炒股挣了几亿韩元,你会告诉孩子们吗?
几亿韩元大约等于几百万人民币。
韩国妈妈们就踊跃聊起:
“孩子才三年级就说自己也要安装股票APP了”
![]()
![]()
一位韩国妈妈说,自己娃回家告诉她:
“妈妈妈妈,哲秀有10股特斯拉,智英说她有20股三星...但我什么都没有。”
这位妈妈在贴子中说:
“傻孩子不知道,其实他拥有最多的股票!哈哈”
财富的增长带来了自信心的爆棚,贴子里洋溢着欢乐。
另一位妈妈分享:
“孩子跟我说,请多多增加遗产,加油!”
“我就回答:相信妈妈就好”
![]()
这时有人冷静告诫:
“我之前在富人区做家教,孩子们像鬼精灵一样对自己家收入了如指掌。每次阔太们炒股挣了几百万(人民币),心情好就会送我礼物。”
“但如果您看到这些孩子因为家里有钱而趾高气扬,目中无人,真的会大吃一惊。”
![]()
所以哪怕挣了钱——
“务必在孩子长大前守口如瓶”。
免得孩子们添油加醋传出去,邻里间也难收场了。
二
但是呢,事情并不简单。
有人欢喜有人忧。
像A股一样的撕裂感——在韩股也上演了。
股票投资贴里,就有不少韩国理财人抱怨:
“除了三星和海力士,其它都腰斩了。”
“韩国的Kospi现在冲9千点了,但完全没有9千点的感受,感觉还惨兮兮。”
![]()
有的人吐槽了:
“说实话,比尹锡悦那时还难,那时同涨同跌。”
“现在觉得只有自己没挣钱,陷入了深深的FOMO感(错失恐惧症)”
![]()
我心想,这真是咱们这边的同样感受,环球股民心连心。
韩国老韭菜说:
“太慌了,这种割裂的行情头一次见。自认为买了很多绩优股,结果根本没法应对”
还有人拍烂了自己的大腿:
“三星和海力士挣了一点点就卖了,手里留的股票倒是跌到只剩1/4了。”
全球散户都一个毛病,汰强留弱。
留下弱的,卖掉强的,最后一中和,反而倒欠钱了。
有韩国股民批评政策:
“明明都涨这么高了,还针对三星海力士发各种定制ETF,资金流向这些ETF,造成了指数扭曲,市场搞得一团糟。国外甚至管咱们叫韩国赌场。”
![]()
还有人激进地嘶吼:“地狱般的K股,毁灭吧!”
“这和炒高江南房价的套路如出一辙,靠拉升少数一两个板块来稳住市场”
韩国现在房价也分化严重:
首尔的涨幅远超全国。而首尔板块内也在分化,江南等富人区价格一骑绝尘。
有人发问:
“是不是现在变成了,不是第一名,就不受待见的世界了?”
看来,全球普遍上演极度分化、k型分化
站错了队,看别人挣得盆满钵满,自己瑟瑟发抖
只是...AI的钱也不那么好挣。
这一轮AI科技行情,也时刻面临波折考验:周五美股以存储为代表的AI股,迎来了一波跳水。
映射到周一开盘,A股科技可能也会受些波及。
科技节奏太难踏了
已经在里面、盈利垫厚的人还行,血条长。
还没加入、只有浅浅布局的人就很担心:卡错节奏,或许吃不着肉,反而糊自己一脸血...
PS.
有人问,最近国内的美元存款利率有没有变化呢?
应该是考虑到了美国加息预期提升了,才这么发问~
简单查了下,目前变化不大,主要是民生银行做了些调整,一年期美元存款涨到了3.1%利率(之前2.6%)
其它家变化不大。
![]()
线上展示不一定完整,如果感兴趣,也可以线下网点进一步咨询。
有一个挺玄乎的事,我顺手看了下香港的存款。
7天期通知存款居然开到了8.8%利率,艾玛,这个利率也太高了。
趁有些零钱,买了一笔。
(当然, 这类存款有点特别,是促销专用的,过了7天再续存利率就很低了,不是一直高息~ )
![]()
注意了,所有美元存款/外币存款,都有汇率波动风险。
这个还须自行把控评估~~
现在许多朋友跳跃式摄取文字,每次文章写完风险提示,依旧会有人留言,“你难道不知道它们有汇率波动风险吗?”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3531号